AI技能自我提昇 中金院成立「大數據與運動分析社群」(中央社)

AI技能自我提昇 中金院成立「大數據與運動分析社群」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90116 09:17:56)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中金院) 108學年正式成立人工智慧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學系,校園內已形成一股AI社群風潮。企業管理學系主任蔡明春帶領25位同學共同成立「大數據與運動分析社群」,每週以社團的方式進行討論,分享內容包含OpView社群媒體資料庫、生物辨識系統應用狀況、AI預測模型應用、與Python使用等議題。

以OpView為例,中金院同學除了介紹其主要功能與使用特點外,還透過以網路上觀眾對於Line pay評價的實際案例,針對詞評做斷句後,再對斷句做文字分析、文字雲與關聯性分析。中金院企管系劉家蓁同學表示,OpView主要功能類似網路爬蟲,而實際的分析則是將統計課堂所學的知識,配合Python分析軟體的使用。另外,像是生物辨識系統部分,主要介紹指紋辨識、指靜脈辨識、臉部辨識、語音辨識與影像辨識等辨識方法,以及這些辨識系統在金融與其他產業的運用。例如近年來很夯的指靜脈辨識,主要是透過手指的血管排列做辨識基準。中金院同學還提出相關數據,說明日本當地法規要求金融機構ATM提款要對顧客提供100%安全隱私保護,因此在日本,已有近80%銀行使用此技術。

而AI預測模型方面,則是強調在運動與金融上的運用,社團指導老師蔡明春主任針對同學的分享內容提出相關見解,強調學生在報告中提及的生物辨識系統,內容較偏向AI監督式學習,其概念也像是巨量資料分析課程教過的logistic分析與判別分析;預測部分偏向過去所學的回歸分析,而非監督式學習,主要差別在辨識系統沒有先將資料貼標,而是採用類似群集分析的技術,蒐集到數據之後才做分類。除了AI議題分享外,中金院大數據與運動分析社群每週也會請學長姐們介紹Python及其基本資料讀入和敘述性統計語法、統計分析語法和圖形介面等內容,並且以運動分析資料庫為例帶領同學進行練習。

中金院透過「大數據與運動分析社群」知識分享平台,提供老師與同學們彼此間相互學習的管道,校園內充滿著自學風氣。透過社團運作的形式,中金院除了強化學生相關數據分析技能外,也隨時掌握AI產業相關訊息,未來必能在AI發展趨勢中取得競爭優勢。

(新聞來源: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48020.aspx#.XD6O91Uza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