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AI大未來!中金院AI程式創課營正式啟動(中央社)

走向AI大未來!中金院AI程式創課營正式啟動(中央社)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81113 14:43:39)為了幫助學生在新一代金融科技的浪潮中可以站穩腳步,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中金院)特添購及改造軟、硬體設施,於校內籌劃打造AI專屬教室,更在11月初舉辦了為期兩周的AI程式創客營,結合理論與實務應用,透過密集的營隊式課程學習,讓學生更快進入學習狀況,驗收成果。為跟上產業趨勢,中金院也將於108學年度正式成立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學系,帶領學生共同走向AI大未來。

中金院本次的AI程式創客營第一階段共有三天密集的初階課程,老師為同學們安排了Python入門班,了解Python的開發環境與基本變數、串列、迴圈的應用,同時每個單元老師給予同學LAB實作練習,讓同學在吸收完Python的知識性理論後,打鐵趁熱,執行實作增加記憶。每日課程結束後再由中金院林承賢教授、郭哲男教授兩位老師提供同學進階習題作為當日課程總結。三天的課程結束後同學們已學會利用Python的海龜作圖,也能製作隨機、挑色的萬花筒螺旋圖型,以及設定由電腦選取隨機撲克牌跟使用者互動比大小的遊戲。

許多同學在解決完初階的題目後還可以進一步擴充自己所了解的技巧,結合先前課程裡提到的模組、函數等應用,完成老師給予的進階題。同學們各個學習效果不同,有些人是變數可以靈活運用、有些同學則是對於製圖較感興趣。課間的討論時間供同學互相交流成長,截長補短的效果讓同學們每天都滿載而歸。教師團隊見到學生們好學的模樣,對於課後學生提出的問題也都樂此不疲的一一傳授技巧概念。

中金院為期兩周的AI程式創客營持續進行中,未來同學們還會學習open data的蒐集與應用,以及APP商業模式、程式設計等課程,相信營隊結束後同學們會有很大的收穫。中金院教師為測驗學生對Python的學習成效,也將規劃學習成果報告,希望藉此推動同學自己製作出完整的專案作品,以讓學習歷程更加完整。

(新聞來源: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44482.aspx#.W-pzq9Uza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