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來勢洶洶 中金院結合產、官、學舉辦AI論壇(中央社)

AI來勢洶洶 中金院結合產、官、學舉辦AI論壇(中央社)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90102 18:07:58)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浪潮來襲,產業AI人才需求大幅增加,各界掀起一股AI學習與應用的風潮。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中金院)培育智慧金融人才不遺餘力,因應這股AI浪潮,中金院於108學年度正式成立人工智慧學系,並於107年預先啟動「AI人工智慧論壇」。

中金院AI人工智慧論壇由企管系主任蔡明春、財金系主任林淑萍與特約教授彭啟明主辦,邀請產、官、學界的專家與中金院師生分享當前人工智慧的應用,並討論未來的發展趨勢,透過產、官、學各界代表的對談,促進中金院校內師生對人工智慧的了解,也創造未來的合作機會。

中金院首場AI人工智慧論壇邀請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博士分享「AI與未來生活」。張博士以目前AI技術在農業與醫療的應用實務為例,像是農業透過空拍機結合影像辨識技術,協助農民判別農作物是否成熟,或以圖像分析與智慧判別來預估收成,精準的評估結果幫助農民縮短作業時間,提高耕作效率與品質等。在醫療應用方面,張博士則是以美國23 and Me公司的新商業模式為例,分享該公司如合成功利用AI技術,打破過去傳統癌症篩檢高成本的進入障礙,透過AI精準、快速、低成本的癌症檢驗流程,成功讓一間瀕臨破產的公司起死回生。

張博士也提到,AI是目前兵家必爭之地,企業若要獲得一席之地,唯有累積更多的實際案例與相關資訊,讓AI越來越聰明,才有可能取得相對的競爭優勢。因此,張博士勉勵中金院學子要把握在學期間好好充實,藉由AI論壇吸收新知,讓自己具備AI跨域思考能力,而在本次論壇最後的Q&A時段,中金院同學們無不把握難得地機會踴躍提問。其中,財金系陳佩妤同學詢問張博士,相較於資工系的學生,商管系學生學習程式設計的優劣勢為何?又該如何判斷校內外的自我學習課程,才能將AI與金融產業結合?張博士分享,具備程式設計及撰寫能力將是未來必備的重要技能!而中金院同學最大的優勢就是擁有專業的金融背景,若能輔以程式設計的能力,將成為未來AI及金融跨域不可多得的重要人才。張博士同時也勉勵中金院同學,要把握學校的學習資源,並思考如何將自己培育為未來跨AI領域與金融領域的溝通人才。

中金院AI論壇藉由邀請不同領域的專家,以講座與對談方式讓同學了解目前政府推動的方向、產業對於人工智慧的運用、以及了解AI對金融業帶來的挑戰與威脅。中金院期盼透過一系列的論壇,協助學生在AI浪潮裡取得成為跨域專業人才的優勢。

(新聞來源: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47443.aspx#.XCyTClUza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