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營隊扎基礎 人工智慧人才夯 中金院程式創課營隊課程 學生大展身手(中央社)

程式營隊扎基礎 人工智慧人才夯 中金院程式創課營隊課程 學生大展身手(中央社)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81214 11:36:31)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的應用遍及電子、金融、資訊、醫療、零售、通訊、交通、物流等領域,我們都可能透過機器學習解決(Machine Learning)過去的企業難題。在金融領域裡,諸如行動支付、雲端平台等金融科技則逐步改變傳統金融服務或交易模式,將我們所認知的金融服務藉由科技提供更有效率的服務,也讓使用者可以更便利、更即時的操作或使用。

AI與金融的結合是必然的趨勢,然過去礙於產業發展,科技與金融兩類專業人才培養缺少跨域整合,金融業者只招募金融專業人才,而科技業者長期以來只專注於技術研發,數位金融人才須從零開始培養。有鑑於此,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中金院)成立國內第一個結合金融與AI的人工智慧學系,以協助國內培養國際智慧金融專業人才。

中金院積極推動各類AI相關課程與營隊課程,其中,第一期的程式創客營已於今(107)年11月中圓滿結束,中金院校內參加的同學主要學習Python程式語言和App Inventor。Python語法功能強大,可在多種平台上執行,並有高效的內建資料結構及優雅的語法,其優質的設計架構及豐富的程式套件更讓Python在如網路爬蟲、數據處理、雲端基礎設施等許多領域中被廣泛應用,是學習數據資料分析不可或缺的工具。而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為了程式教學所開發的MIT APP Inventor,很適合用在大學中的基礎程式設計課程,簡單易懂,讓學生能夠快速的上手,了解一些基本應用程式的原理,卻又不需要接觸到困難艱深的部份。

中金院第一期的程式創客營隊雖然已結束,但學生與老師的實務專案計畫則正要開始。一般的課程中,學生的學習大部分只是被動的角色,學習的成效也是在統一的學習進度中被動地用各種考試評量出來,但考試的評量並不適合用來評估每個人的學習狀態和教學進度的差異,單純的測驗更無法讓學生學習實際應用面。因此,在營隊結束後,中金院的同學們隨即進行分組並接受教授的指導,每組提出一項專案計畫,在實作中將程式創客營隊中學習到的知識產出實際的成果。在教授的悉心帶領下,各專案計畫正如火如荼進行,有同學運用多元羅吉斯迴歸(Logistic Regression)進行運動賽事勝負預測;也有同學運用最佳化演算法找出店舖販賣的商品品項以及店舖商品的陳列;又有同學以社群網路資料分析計算交友與媒合之機率等。中金院預計於明(108)年1月初將同學們的成品透過成果發表會進行分享,內容精彩可期,而表現優秀的學生也將成為中金院未來程式營隊的種子助教,協助學校把知識所學及經驗繼續傳承下去。
(新聞來源: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46450.aspx#.XBMmr9sza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