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院AI論壇:生活、大數據與人工智慧(中央社)

中金院AI論壇:生活、大數據與人工智慧(中央社)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81227 09:32:38)為了協助學生於生活中融入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應用,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中金院)於上(11)月13日邀請精誠資訊營運長蔣居裕擔任AI論壇主講人,為同學解析生活、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的關聯。

蔣營運長出版過九本電腦書,但有別於一般傳統印象中的科技人,他還撰寫過旅遊書籍,就連個人部落格也有個相當文青的名稱:Fred豢養的雲中象。蔣營運長以幽默風趣的方式進行解說,透過大家所熟知的生活案例,讓同學們輕易的了解大數據可能將在生活上、甚至全球商業模式上帶來什麼樣子的劇烈變化,更大方地和中金院同學們分享了他在業界專業及寶貴的經驗。

蔣營運長說明,大數據被現今各企業視為成功獲利的一大關鍵因素,但對於其背後真正的意涵,許多企業仍是霧裡看花。而數位化浪潮正在加速企業推動改革,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轉向AI的開發與應用,透過新興技術將快速增長的資料轉化成可做為決策的有效情報,藉以創新業務模式,提升用戶體驗,這股AI浪潮來得猛烈,儼然來到了高峰期。蔣營運長觀察,這幾年AI確實受到大幅關注,從十年前很難找到10個與AI相關領域的運用,到十年後我們將很難找到10個沒有運用到AI的技術。

蔣營運長也提到,AI有許多不同的應用面向,而且會更接近使用者端,相關應用其實才正要開始,在企業中的使用者並不只限於IT人員,而會逐漸向外擴展,例如賣場經營人員。換句話說,AI方案所要銷售的對象很可能不是IT人員,當IT只是協助的角色時,預算的決定權就不在IT身上,而是使用者身上,這也是現今AI主要在各行業應用及發展的原因。這一波的AI風潮,讓機器學習從大數據討論的一隅,移至AI應用藍圖的中央,而其所涵蓋的深度學習,更是中央中的亮點。但在AI相關議題的討論中,企業關注的重點其實是行業應用情境,讓利害關係人具備AI的策略思維,才可在評估與規劃需求時,具有溝通的良善基礎。蔣營運長透過具體案例說明從大數據分析走向AI應用的必然,以及與AI應用發展關聯的事、物、人,以洞察AI與其應用的本質,不致落入人云亦云,或懷抱不切實際的期待。

蔣營運長分享,不同的行業所擬定AI策略並不相同,金融產業多半會有資料科學家,但資料科學家卻不一定熟悉AI相關的技術與演算法,而且大數據分析所採用的演算法與人臉辨識、語音辨識的演算法迵然不同,換句話說,企業必須要有新的人才策略,但人才尋求不易。而這也是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成立國內第一個結合財金及金融領域人工智慧的學系之一大利基。

(新聞來源: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46728.aspx#.XCQvyVUzaUk)